English

努力办好高校产业
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向万成 我有话说

发展高校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国高等学校的一项创举。实践证明,高校创办高新技术产业的方向是正确的,是国家、社会和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。同时指出:要研究如何办好高新技术产业。因此,本文试就如何努力办好高校产业,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谈谈自己的看法。

首先,要办好高校产业,促进高新技术的产业化,各高校领导班子必须改变传统观念、确立高校产业的地位、明确高校产业的任务。

高等学校在全国技术创新工作已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,从事科技活动人员60万人,承担国家自然科技基金项目占全国2/3,863计划项目占全国1/3,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占全国14%,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数和获得国家发明奖、科技进步奖的项目分别占全国1/3、1/4左右。在全国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中有如此大的比重,使得高校产业能够也应该承担起加强技术创新、发展高科技,实现产业化的重要的方面军的任务,这就是高校产业的主要任务。具体可以分为: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;②促进科技成果化;③培养技术创新人才,包括高新科技企业家;④努力推动进行高新技术创新;⑤搞好大学科技园的建设;⑥积极为教学、科研服务、走产、学、研结合的道路;⑦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,为学校、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。

其次,要真正使努力办好高校产业,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工作落到实处,还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:

一、党政齐抓共管,作出中长期整体规划。对高校产业,高校党政应该像抓教学、科研一样重视,党政协力齐抓共管,下决心出大力才能抓好这项工作。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败。高校产业是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,不能缺乏长期整体规划,没有规划不行,规划得不好也不行,规划不符实际更不行,规划的过程就是一个系统了解高校自身在产业方面优劣势、调查研究、筛选调整的科学总结、科学探索、科学决策的过程。

二、搭好班子用好人。人员配备也应是有意愿、有技术、有特长、有精力而又适应于产业工作的人员组成。

三、实行现代企业制度。高校企业,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改革开放后才成长起来,但由于校企不分、事企不分,受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又是最深的,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距离,还很不适应。结果使许多高校企业,事业不像事业、企业不像企业,没有按照有限责任企业运作,也没有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,以至盈亏无人负责,奖惩落不到实,使得许多高校科技企业举步维艰,难以发展。应该说,没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,高校科技企业就不可能有较大较快的发展。

四、确立科学的评估体系。高校科技企业在产权明晰和业绩评估的实践中,有其相对的模糊性。这是因为高校科技企业中科技含量重、无形资产比重大形成的。正因为这样,就更应该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,否则往往造成或者夸大技术和牌子的作用,挫伤管理者、生产者的积极性,或者无视技术的创新价值和忽视学校无形资产的管理,摆不正国家、集体、个人的关系,致使国有资产流失。因此,要确立科学评估体系,才能避免这种现象发生。要有权威机构,要有专门的人员从事评估工作,才不致出现重大的误差。

五、选准突破口。办好高校产业,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,和其他许多重要的工作一样,也有一个抓住重点,选准突破口的问题。一些高校,说到校办科技企业,有几十个,甚至上百个,说到有效益的则没有几个。如此广种薄收,既浪费人力智力、技术资源、设备资源,更形不成技术、资金、设备、管理优势,结果是劳民伤财。应该说,每一个高校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科技优势、人才优势、管理优势,以至设备优势、地域优势、市场优势等等,我们只有看准自己的优势,走人无我有,人有我精的道路,发展自己的高新技术产业,才有可能形成优势,创出牌子,产出拳头产品,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。如果全国的各高校科技企业,都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,有绝招,出绝活,拿得出高科技拳头产品,有自己的品牌,百花齐放,那么,就必然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、对发展高科技、促进产业化作出更加巨大的贡献。

(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社长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